賽序:183(51馬)
2012金門馬拉松
時間:2012/02/26 07:00
路線:

完成時間(官方):3H00M36S
男子總名次:23
M30-39歲組:6th(落選頭)

10K:41'25"
11-20K:42'40"/84'06"
21-25K:22'48"/1:46'54"(北太武山小爬坡)
26-30K:21'15"/2:08'10"
31-35K:22'19"/2:30'30"(南太武山小爬坡)
Last 3K:4'06"
Last 2K:4'22"
Last 1K:3'52"


這個行程早在去年十月已敲定,機票剛開放搶訂(連假時離島班機一向搶手)後,
路協才推出這場賽事,對早已習慣比賽兼旅遊的模式,當然雙手鼓掌歡迎咧~
當然也在去年底,金門地頭蛇小鈞剛完成終身大事前後,委請幫忙報名事宜。

這場馬拉松可說旅遊兼止癢的賽事,畢竟已2個月沒參加賽事,腳還真有點癢。
但最近都在強化打底工作,想跑多少時間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不然就隨便訂一個『3小時內』好了,順便鎖定1、2位好手來盯盯看。
例行性訓練週二間歇、週三重訓都維持著,也未做太多的減量練習,
不知道目前自己的水準,能不能在什麼情況都未準備下,就輕鬆進三?!
事實證明.....我真是太傻、太天真啦~

沒想到金門比台灣本島冷很多~~~~~,比賽當天是8℃,而且掛著間歇大雨,
原來打算著短褲+背心上陣,幸好前一晚選擇正確,
把緊身長褲拿出來Stand By,這下剛好派上用場。
(賽後據小吳轉述,碰上一位貴州來的跑友直打哆索:你們台灣還真冷啊~~~
開玩笑,貴州有些地方還下雪耶,想必是典型海島氣候的濕氣+東北季風加乘效應)

以往小金-大金最早一班船是6點半,金門縣為了這場賽事,特別加開5點半船班,
上船後先是一堆青春的肉體(阿兵哥)洋溢著船艙,幾乎都是被叫來跑5公里的,
有趣的是當接駁公車開門上客時,一堆青春肉體蜂湧擠上車前,
後方一個帶隊官喝令:『先禮讓老百姓上車!』
只見我們這些老百姓從容優雅的自後方信步上前、
阿兵哥們哀怨的眼光、夾道簇擁著上車,老百姓感覺有那麼一點華麗的尊榮感耶~

天氣冷、再加上沒有太多時間熱身,只慢跑9分鐘便回起跑線,
看起來這一場似乎有"優秀選手"的號碼牌出現,我很擔心被卡的太後面,
會讓我錯過很多實力接近的選手,但多虧了偵蒐專長的小吳帶著我,
東鑽一下、西擠一下,很快就摸到了第一排的位置,
說實在的,台灣賽事在起跑的管理上,還真滿鬆散的,
經歷過幾場大陸的馬拉松,他們在前端"優秀選手專區"的管制,稱的上是滴水難漏。
那簡直是一整排武警列隊管制耶

▲主要還是元首蒞臨,所以舞台區附近多了些維安管制。

很冷、雨勢變大了!~鳴槍前5分鐘,
左邊的小黑群入列,當他們一一脫去禦寒外套,
心想我身上穿的這件可是新的捏,待會可要往哪丟才比較安全咧?!
倒數開始;十、九、八....右手邊剛剛不斷揮舞著惱人大旗的阿叔衝了出去!!
接著一票大約七、八位阿陸仔起跑、再來是左邊幾個小黑也跟著出去,但並沒有鳴槍啊?
只見那幾個小黑愣在原地看看後方的我們、以及前方已跑出去的阿陸們。
時間似乎凍結著.....滑過剩下的幾秒,才終於槍響。

感覺自己的身體很遲鈍、步伐跟不上,這大概是這半年來跑的最遲鈍的一場起跑吧!
左道人很多、小吳熱血的跟著一票黑人跑;我閃右道去,想先整理自己的節奏,
500公尺右手邊"真知力行 兼善天下"的牌坊,應該是很容易讓太太找到的置衣點,
第一次還沒丟準,落在人行道上了,看著往來行人眾多,還繞回來把它推旁邊點:

▲結果根本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沒兩分鐘就讓路人大嬸給撿走了
  
前三公里配12分整,想試試之前中潭公路馬拉松配很順的4分02秒,
瞧瞧這次如果同樣捱到32公里,這2個月股二頭的鍛鍊是否強化?
沒多久老國手何信言大哥上來了,他最近一、兩年感覺有愈跑愈年輕的趨勢,
去年甚至拿過NF100的冠軍,如果能夠跟到他,那麼我一定能有所成長!
但他似乎對身邊或身後有人非常敏感,偶有些分心的動作,
我感到他會因此而變換速率,對於馬拉松來說......我有點疑惑、難以解釋。
我只能照自己的目標來跑,掉到4分04秒再出來把速度調回4分02秒。

慈湖附近,大逆風。
三、四個轉為一路縱隊前進,十公里41分初跟上了賈魯歆,
(她在這一兩年逐漸有超馬天后的接班態勢,今天還特地帶她七十幾歲的爸爸來初馬!~~
沒錯,七十幾歲初馬!果然是虎女無犬父啊,真不簡單。)
兩團合併為六、七人集團逆著風跑,看著配速直直落至4分06秒了,
得義無反顧出來扛速度才行,離開古寧頭不多久....後面的全部都下車了,只剩一位。

瓊安路上,跟上了一位大個子,
他後跟了一位小個頭女性(我以為是大陸女選手,後來研判應該是國內年輕世代的陳雅芬),
大個子有著籃球選手的身材,很少看到這麼魁武的身材,還這麼會跑的?!
我以為他可能是田賽的選手吧?推鉛球也不用跑啊?還是標槍的?
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在前方.....破風效益真大耶!!卯死啊~
他似乎有在拉極限速度的感覺,我很好奇問了下,原來是半馬的選手,
那自己也就不需要去硬跟了,順跟即可。
(後來在獎典附近休息時有碰到,原來是年輕一輩的三鐵好手董育昇)

折返點過後,看到何信言大哥落後不遠,不超過100公尺。

18公里處中蘭村,昨天起床後便是一整個旅遊行程,補水不足。
所以今天每個水站都抓水,是這兩年來身體進入省水模式後少見的一場,
果然還不到半馬就得排尿,估一下配速4分12秒老本還有得花,
幸好老經驗...將時間損失降至最低,但也讓何信言大哥反超過去,
看來他應該很怕冷,塑膠雨衣到現在還穿著。
很尷尬的是配速已悄悄瀕臨Sub 3破功邊緣4分14秒,
八成今天完蛋了,也不過才23K這麼早就得開工hold配速,
我開始在咒罵自己真是傻B,為什麼當初沒想到報半馬就好咧?!
明明這兩個月練習量都降下來了,速度有比較好....但也不能當"拋阿爸"吃啊!


▲之前,一直都以為金門當然是全平路,但歷經撞牆後一丁點的海拔80公尺,
都成了致命的坡段,那刻骨銘心的斜度,誘發了雙腳的沉重......根本是丘陵地形嘛!

30公里後,身後始終跟著的那位也下車了,進入了南太武山的爬昇段,
不能降、不能降,在爬坡的階段,配速還不能降,簡直是折磨人心的最佳時刻。
終究我還是降到了不及格地帶的4分16秒。
幸好34公里過了頂點,緊入倒數階段終於可以不予保留的狂榨身體了,
什麼抽筋啦、腳痛啦(金門這邊的路還真硬)...都不管了,
在自設的戲碼裡,孤注一擲要將配速壓回到4分15秒。

Last 3K到了,平均配速還依然是不動如山的4分16,卻來到射程範圍內,
實在沒有保留的必要了,衝吧~追分!決心有到位4分06秒先賺回8秒,
再接再厲、乘勝追擊........Last 2K!
噢~~~怎麼會掉到4分22??牌子放不準的悲劇,竟然在追分階段出現,
就好比馬力歐吃到毒菇就算了,還跳出整排的食人花...真是夠了
提早開工、也就提早收工吧!心知肚明應該會卡三。

唯一支撐我繼續掙扎的理由是,萬一終點提早出現......

神啊!請多給我30秒的時間,我要活下去~~~~
回終點第一時間,趕緊到500公尺外的牌樓找外套,
這件外套是去年廈門馬拉松特步贊助的頒獎服,從未穿過。
失落的事情,總是接二連三,屋漏偏風連夜雨啊:

師太!~~~~

等候獎點公佈、順便也等後多年來一起四處七逃徵ˋ征戰的戰友回來。
全馬分組名次遲遲未出,獎典組為了一圈阿陸仔,
每個都要一一問服務志工,誰誰誰有沒有進名次。
接著又圍上第2圈的另一幫阿陸仔做同樣的動作、然後是第3圈....
我們要擠要推的,還真的在氣勢上就輸一大截了,
那簡直是一個餓虎撲羊的洶湧啊!

▲金城總兵府,
算了,跑場失意.....來去凌辱一下罪犯好洩憤,戳鼻孔!

▲今天跑不好,晚上裹著寒風去海邊(雙口戰鬥村外),
看看對面的廈門好了,吹吹海風散散心。

▲雖然沒跑好,但隔天該做的還是要處理好:騎淑女車環島(小金門)排乳痠。

▲旁邊都是地雷區.....嗯,沒錯,全台灣僅存的地雷區。

▲文化館旁的民宅,小金門到處都有這種傳統閩式建築,
而且還都是現役的喔~~~~裡面還有住人的,
到處都是本島已逐漸絕跡的天際線、美麗且令人流連忘返的線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