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序:180
2011苗栗國際馬拉松(跑21K)
時間:2011/11/19 07:00
路線:苗栗縣立體育場及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
完成時間(官方):84M52S
自計去程:40'59"
自計回程:43'51"
男子總名次:10(獎盃1座、保暖毯一件、獎金1000)


這場是設定的B級賽,所以前賽4天連做了3天的20K練習,
甚至週五還有感冒的徵狀(喉嚨癢、發炎)出現,刻意做了些處理(果汁、早睡、溫開水+運動飲料),
所以只做了簡單的練習(草地跑一小時+游泳),4點半起床時已恢復到足以應戰的狀態。

我的目標設定:1.跑進80分鐘內、2.總成績前十,
賽前情蒐資料得知有8位選手是難以撼動、而剩下2席則有7位伯仲之間的對手競爭,的確很拼。
起跑前獨處40分鐘身心皆已完成熱身後,站上起跑線前,完完全全融入比賽情境。
跟身旁的小朱提醒有位大腳ㄚ的劉仁智,上半年幾場半馬表現突出,
極有可能會是與我們有一番糾纏的對手,值得特別注意。

話說這次比賽會場設立在苗栗縣立體育場,是件非常完美的決定,
交通便利、腹地也夠大、起跑安排也很極為順利,
鳴槍後跟著何信言先衝出公路直線起點再逐漸調回配速,不到1公里領先、第2集團迅速集結,
領先集團有天王級的選手、以及幾個年輕好手共約6-7位;
第二集團卡司很讓人興奮:
柯士傑、大許、發哥、何志豐、劉仁智、林佑歷、賴怡廷、小朱、以及我等九人方陣,
三公里後今日女子冠軍陳淑華接上,我稍退調整。
四公里後我看到劉仁智、小朱也稍降下來、
再一陣子陳淑華也降了下來、更前面一點形單影隻則是國內的女子翹楚-許玉芳(大)。
第一水站過後我吸附而上劉朱二位,端詳兩人狀態後即做情勢逆轉,而小朱也跟了上來。

我則將焦點擺在前方的陳淑華身上,我發現她是......耐力型的!
真的很會撐耶~~有時是20公尺、有時是30公尺,跟這女生拉鋸實在是吃力不討好。
即便如此,還是要往正面思考啊~~我也藉由她的意志力,不斷測試後方小朱的底限,
莫法度啊~~~~親兄弟明算帳,這次實在是座位有限。
(賽後得知小朱肚子不舒服而放掉,有點如釋重負.....人不是我殺的)

10K處,已是單挑前方背影的狀態,計時為37分5X秒,
看來今天要挑戰第一目標80分內仍有望,策略轉趨保守。
折返點清點人頭,前方3女8、或9??沒算好~
若取男生前十的話,繼續保持應該穩定凍蒜。

這次規模算是中大型賽事了吧??全馬97X、半馬98X,外加10K、3K也有五千多位了。
折返後前方人頭有限,沿途許多朋友打招呼,
很累、但也必須得保持愉悅又放鬆的心情盡量回應著。

最後7K配速已開始往下掉,延緩降速的寄望擺在前方愈來愈接近的背影上,
最後6K距前方陳淑華背影只剩5公尺了,然我們同時也追上了大許,
我想到了3年前雙姝之鬥,結果我被炮火波及黯然貢鼎的場面。
畢竟是同組對決的氣氛醞釀,我發現陳淑華竟然還有暴衝的火力.....真是太兇猛了
嗯....這個,好男就不跟女鬥了,我還是穩定凍蒜就好。

最後4K我看到了前方賴怡廷的背影陳淑華刷過,噹!!!地一聲:可以拼拼看喔~
最後3K被Radka Vodičková追上(這兩年在台灣拿了幾座三鐵女子冠軍),
不得不佩服職業選手真的很有一套,做了幾次間歇始終被咬死,直至終點前進操場開Last險勝10公尺,
而前方小將賴怡廷則遠在一個加速直線距離前方,不可能追上了。

在一群七八年級的青春body擂台上,搶得一席之地...感覺自己在拼老命~
賽後緩和30分鐘始終耳鳴著。這情形偶爾會在訓練時發生,但持續的時間都很短,頂多幾分鐘而已。
這次長達半小時,應足以研判強度已瀕臨界點,算是一場非常值回票價的練習目的賽事,
獎金就當成是這一波辛苦練習得到的犒賞=用來當鼓勵隔天和太太到精采火鍋用餐的依據,
創造一個簡單的『付出->得到報酬』模式,這一點在運動心理學中算是很普遍性被運用在訓練範圍。

占夫大哥說:『你這uncle級的,還能跟一群小夥子拼很不容易。』
鼓勵當成動力,至少肯定了過去一年來以來,大幅調整的訓練模式,對自己來說是有效率的方向。

既然如此,簡單事情重複做,應該可複製過去一年來的模式,訂定為來年的訓練方向了。

難怪台灣的紀錄保持人許績勝老師說:
『訓練主要靠腦(思考),才是在眾多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