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公里路跑項目的路線圖,紅色箭頭方向順時針繞行一圈3.7Km
所以........我總共要跑幾圈啊??

這也是我甫跑下鐵橋後心中最大的疑問?
由於沒參加賽前說明會,根本不知道單圈距離為何?
只依稀記得昨天晚餐時,大家聊天時...是八圈?還是七圈呢?
沒關係,沿路再問人就好了~~

原本不間斷的雨勢,到了路跑項目(大約中午)停了下來,
雨後的空氣算是清涼,已濕透的襪子,至少有雙乾燥的鞋子,
剛剛騎車時已略微出現失溫的狀況也獲好轉,開始的一切徵兆充滿無窮希望。
第一圈狀況還不錯,應該要歸功於上禮拜的五指山公路賽(轉換練習),
但是因為不知道實際距離,所以暫時先抓一圈/3.5公里左右,
所以配到17分46秒,已經很接近5min/Km,一切仍然按照劇本走。

Photo by Leo
第二圈,怎麼後方一陣狂野的殺氣襲上?
噢....原來是剛剛始終跟在August Benedicto後方,那位不輪不累的四刀輪騎士啊!
好像被套一圈了?還是從後追上的?搞不清楚.......
沒關係,編號R1代表接力隊(Relay)的,單項的就沒啥好緊張,請慢超。
原來菲律賓的選手,在跑步方面並沒有想像中的弱啊~~~~
路線圖左方的折返點-圓環打個照面時,彼此微笑打招呼、點個頭,
繼單車項目之後,我再次發現來這兒比賽,每個人都是愉悅的享受自我,
相形之下,對於自己習慣埋頭苦幹的跑著,總感覺精神層次明顯差異,
唉....以往總是太嚴肅、太ㄍ一ㄥ了,比賽不是應該要享受過程嗎?

Photo by Julian Loh
第2位追上來的是『肥龍哥』(Lyoyd Ngoh),很好認的.......全身白的裝扮,外加日本妹性感高統襪,
很難想像會被一個胖胖男在路跑項目上幹掉
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我配太慢啦?!而且一圈比一圈慢個1分鐘左右(17'46-18'32'-19'17'-19'57")
讓我忍不住開始著急、也氣餒起來。

隨著圈數的增加,我遇到了小洪嫂、小吳,追問今天要跑幾圈?
幸好最後追上消防工人,他告訴我要跑八圈!
如果出轉換區後沒發信物,而是在繞完一圈後才拿到第一個信物,
照我的理解,應該是只要蒐集7個信物,然後第八圈就直接進終點。
嗯....應該是這樣沒錯~~~

(1)前4圈累積下來,每圈速度直直落、
(2)路途遙遠還有4圈要撐、
(3)再加上冠軍追來啦!~~他是今天路跑第3位追過我的選手,
而且.....因為我看到大家都開始準備要歡呼了,好像是在跑最後一圈了、
(4)賽前這幾週的跑步練習,絕大部分是在草地上練跑,
我感覺這邊的柏油路面....真是么壽硬啊,震得我的腳掌不是很舒服。

四重打擊讓我的士氣down到谷底了,看來必須得專注些,
正因如此我的5-7圈忘了按錶,所以三圈總合時間是59'14"
比較起第4圈的19'57"看來應該是起死回生。

Photo From Team Fitness First

這...這......怎麼又是F1啊
第5圈開始,路線圖左、右方的2個折返點,都有注意到後方的女選手,逐漸拉近距離,
幾次試圖振作,想要拉開距離,終究還是逃不開Brigitte Niederberger的魔腿,

▲身側後方的建築物,便是我們住宿的旅館Mango Valley

她追過我時,剛好我也追到了小洪,趕緊嚷嚷:『小洪!這個女生滿強的,快跟上!!』
不可否認,當時的確有豎白旗念頭,但隨即又想到:
『雖然這次的準備倉卒,但好歹也練的不輕鬆,
怎麼一個女生笑嘻嘻的就把你追過咧!?』.....試試看纏鬥吧~~~
(以女生來講,此姝單車、路跑實力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忍不住神了一下,
YO~~吳哥窟半馬距離有89分的實力、去年的Honu Half Ironman是5H08M,
今年的Ironman China成績為11H07M,難怪讓我備感壓力,
她好像在香港是從事化妝品貿易的工作吧。)

期間我始終猶豫著,
要嘛....就讓她在前面,至少跟著她不會錯(迷路、或少跑、多跑)、
要嘛....就要擺脫她的陰影,一定要拉開距離,否則不好的回憶又將重現。
(我想到以前的北海岸二鐵,當時我19名、台灣一姐女藍波是20名,
我們差距只有100公尺不到,先進終點的我,還被記者斥退要我閃開,怒~感覺很差耶)

這個時候念頭轉了幾千公里好幾回,覺得無奈中帶著好笑。
路跑項目至今,熟悉的本土選手多追過一圈、或者是兩圈,惟獨不見老涂?
這老狐狸賽前還跟我說,他已經一個月沒跑步了,
害我偷偷暗爽,終於可以繼2005年墾丁113Km之後,
再次追擊敗這位我始終尊敬的對手,此時不贏....更待何時啊。

但剩最後2圈時,卻始終沒消沒息,說不定他已經完成比賽了,
看來該提早做足心理建設,這次又讓他連莊啦....

▲ITU的長距離賽規定是2公里一定要有個水站,(註)
所以當我稍稍拉開一點距離後,就會碰到補給,
依照我以往的習慣,大概都是改為步行補給、
但這次Brigitte Niederberger幾乎都是藉由旁邊陪騎的(不知是裁判或是她的朋友)傳遞補給,
所以得以邊跑邊吃喝,光是一個水站就可以逆轉情勢、甚至跨大差距50公尺。
陷入膠著的3圈,雙方互有領先數回合,我也藉此觀察到她的跑姿,
是屬於那種輕鬆、大步伐的風格,反求諸己才恍然大悟自己上半身過度緊繃了,
拿到第七條橡皮筋,代表進入最終的第八圈囉!
試著呼喚體院德幫我調過的姿勢,我也開始將步伐躍大些,準備開啦死陡了~~~

所幸今年的基礎期末段,做了幾次後段加速的練習,
況且一姐Brigitte Niederberger處於歡心愉悅的自我享受階段,
順順的拉開距離愈遠、我的速度催得更甚,
▲上圖粉紅色的路線直線加速1公里,終於掙脫一姐魔咒,把她甩不見囉~
過了2公里的水站,跟著地面上有『→↓Finish Line』的指示,
最後這第八圈的2公里,跑得還不錯....9分呢!!準備享受專屬自己的終點。
但前方有條身影竄出(綠色路線),迅速切出跑到我前方,且好像也是準備衝終點的!

不..不....不會吧~怎麼會有人切西瓜,而且還被我逮個正著!!
轉彎時剛好追到Alex,我大聲嚷嚷:『Alex!前面那個切西瓜,我要檢舉他!!』
Alex要我別著急,等他跑完後幫我跟大會提出,

▲過終點後,我一直跟在他旁邊,牢牢記住他的號碼,待會兒好檢舉。
(事後回顧,54號....原來是單車強到不像話的August Benedicto)

Photo by Leo
憤怒的情緒,還是掩蓋不住完成的喜悅啦,
更爽的是7H45M完成,這簡直是達成我設定的高標了!

Photo by rizzort
大會有邀請專屬攝影師幫每位選手拍攝紀念照片,
傳說是國際級非常知名的攝影大師:Jun de Leon
but....如今已經過了3個禮拜了,卻始終沒有消息,不會是拍爽的而已吧?
拿了大會贈送的完成獎牌、紀念衫、兩罐飲料,
步行到另外一端出口,我想等Alex來到時,問他『作弊、或是切西瓜』要怎麼講,
打鐵趁熱,我打算要直接去跟大會申訴剛剛那位切西瓜。

等了幾分鐘還不見人影,只好東晃西晃,卻仍是等無人....
算了,乾脆坐在路邊喝飲料解渴,有個熟悉的身影出現了!
心想:『咦?怎麼會是老涂啊??』
遠遠就開始喊:『老涂~我從頭到尾都沒追到你啊!
怎麼你還在跑啊?不會是你多跑一圈吧??』

『你少跑一圈了~~~!』老涂喘吁吁的回答.......
蛤~~~~??.....JO-DO-MA-DE!!
原本坐得氣定神閒的我跳了起來,趕緊陪跑要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他手腕上的信物-橡皮筋有八條、而我只有七條....

▲黃線的起點端是發信物的地點,而正確的進終點路線竟是那邊要切進巷子,
然後繞一個400M的街區,才會進終點線....靠!原來不是剛剛那位切西瓜,
而是我根本就搞錯了,不應該照粉紅路線進終點!

『完了、完了.....怎麼辦!』方寸已亂,老涂當場變成我的急救諮詢,
他要我先去將少跑的距離補回來,其他的等賽後再去跟大會解釋。
所以我也只能先依循剛剛那位『切西瓜』的路線,
切出去接我少跑的那1.7公里.........真是夠烏龍了!
剛好跑出去就碰到還剩2圈的小吳,他正瀕臨撞牆階段,
萬念俱灰之際已無法再去奢望成績,就陪著他慢慢跑當緩和,
也不望要提醒他:『記得!務必要拿八條橡皮筋後,再轉彎出去接著繞進終點』
哈哈....原來他也以為是拿七條後,走我之前的粉紅路線進終點。

▲原先的七條橡皮筋、加上陪老涂轉彎的那一條、再加上自己再補足距離的一條.......
總共是九條,真是我參加競賽以來最大烏龍事件。

▲第2次過終點.....好尷尬ㄜ~~完成獎牌也讓人家套了第2面。
跑完後先忙著爲自己的同胞張羅補給、拍照,小吳想吃橘子,便跑回旅館去拿;
Alex想吃甜食,再回旅館拿巧克力餅乾,當場變成4鐵。
再去T2找肘靠墊的螺絲,尋了好一陣子,幸好沒彈出來....
東忙西忙,回旅館先洗澡、再洗車,大家都弄得差不多後已是18:30了,
再趕去頒獎典禮上吃晚餐,我早已不奢望還能有成績了...

▲才一坐定,老涂就遞來中間這一面大塊的,說我拿了分組第一名?!
會不會太扯啊?當場大會就發放成績證明,是以我第2次進場的成績計算!▼

雖然我多跑了600公尺(多一條橡皮筋)、雖然我多耽誤了9-12分鐘,
但是至少我沒少跑、也沒有發生遺憾的紅柴坑事件,就算是8小時09分成績,
這是今夏最佳犒賞:37℃下的淬鍊、頻繁的三餐練習,一切的付出換得了出乎意料的報酬。

出國比賽拿金牌的爽度........高達154%

事後我們換算了報名費用,一個人200美金,
也不過60多人報名而已,主辦單位的O3報名費收入也不過40萬不到,
雖然有些物資並沒有台灣的豪華(事實上很多送的都用不到),
轉換區的欄杆還是搭竹子建構而成、號碼牌是紙製品、信物是橡皮筋....
但至少該有的、必須的並沒短少,60多人的O3賽比賽還是這麼辦起來了!

相形之下,本土的主辦對於賽事的堅持,似乎少了這麼一些魄力了,
如果明年還有機會成行的話,在準備充足(至少12週,而這次僅有7週準備)的情況下,
我會試著想挑戰菁英組,也就是TOP 5的目標來努力,
但未來很難說,也許我會想參加新加坡的70.3、或者是海南島的Ironman,也不一定。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今年打算封車了,同時也會將封車後多出來的空閒,
好好針對游泳下苦工、以及跑步重新再打底,畢竟跑輸胖胖是很苦的挫折啊~

註:補給最讓我感到滿足的是,
當地服務人員在遞水、食物時,總是充滿著熱情、耐心,
就好像是我自己當義工補給般的盡心。

例如,當你第一次通過水站取用可樂,下一圈再回來時,他們會記得你,
主動遞上可樂、並且問你是否還需要其他的飲料(水、或開特力),
這個情況在國內的大拜拜型賽事,可能你只會看到工讀生倒好飲料後,
坐在一邊聊天.....其他的就你自己來吧~如果沒水了,就你看我、我看你........

▲帶回來的開特力,當地的運動飲料以開特力為最常見,
水站會供應你各種顏色的開特力,紅、綠、藍、黃...等,
不過添加的色素,喝多了對身體可能還不見得有益,
然而長距離比賽本來就違反了人類的生物特性.....
經過長時間的運動中,適度藉由視覺多彩刺激來誘發心裡層面的正向力也無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