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木柵→深坑→石碇→平溪→十分寮→
瑞芳→暖暖→貢寮→雙溪 →柑腳→坪林→新店。
Ds:155.81Km
Tm:6H00M
Av:25.9Km
Mx:62Km


清晨起床,全身不對勁~
週四的18尖山馬拉松,加上昨天算是還滿重的例行練習,
多少造成明顯的影響:右大腿內側股二頭肌、右臂的肱三頭肌,
都有拉傷的感覺,判斷應是昨天的晨騎、游泳造成。
然而卻早已預定了今日的移地練車行程,
幸好太太陪我一起上台北,她去逛街、我去練車;
不然回程應該會沒辦法開車吧?!

看來老涂額頭冒汗,應該剛跑完步的樣子,
車子停妥在老涂家的停車場後,在他家中稍做停留換裝,
開始上路往木柵騎去,他對於這附近的路徑太熟悉了,
只見左彎右轉三兩下,我就失去了方向感;
他很熱情地介紹著附近的地名、經過的路線:
例如新店的四季單車店、台北的熱門路線平溪...等,

過了政大後,東繞西拐,不多久上了往平溪的106縣道,
剛好迎面有1、2群的新店四季的騎士、陸續的車友,
一路上老涂與對向車道的車友頻頻熱情打著招呼。
我卻無法分心太多,因為我早已不知身在何處了,只好戰戰兢兢跟在後頭。

這條台北經典路線名氣很響亮,距說是連續10幾公里的爬坡,
但習慣在新竹出門見山的地形來說,似乎未感覺到太大的難度;
會比較像是『羅馬公路的緩和版』只是重機真的太多了,
尤其是經過莫內咖啡時,天吶~~一小片的重機車海,甚為特別。


2個小時後,我們在暖暖附近稍微補水,看到路標才發現已經接近基隆了耶...?!
以前海軍服役的最後10個月,就是在基隆渡過,感覺很遙遠的地名。

7-11附近,想找個地方撇尿;但都市化太過發達的地方,
發現要找到偏僻的小巷子,都不太容易。
巡視好一會兒,我放棄了;忍耐一下囉~~


不多久上了著名的北海公路,此時約11點左右,正是烈日當空,
如果沒有頻繁的車流量、霸道的砂石車,其實很適合高速馳騁。

偏偏路肩是那麼地狹窄,無法併行;連稍微偏出路肩一點距離,
後方總是會有瘋狂的貨車司機,狂放的奪命喇叭聲。
我很疑惑,這個路線怎麼常見北部車友安排行程呢?

老涂說:『你不是第一個有這個反應的,很多朋友都這麼說,
但是我們早已習慣了....』看來只是我在大驚小怪了。


1小時後,約中午12點,我們來到雙溪鄉,在這邊稍微吃些東西,
也沒有耽擱太久,繼續上路....我不確定有沒有再上北濱?!
只記得看到海洋在左手邊,感覺好像是往宜蘭;
說實話當時已經是被曬到有點頭暈+能量耗盡、氣如游絲地暗自心驚
後來老涂決定不從宜蘭進入北宜,直接切入『北42』道路,
只要不是跑到宜蘭,感覺似乎距離比較短,
當場鬆了口氣....吁~~連忙附和:『好啊~也好、好極了...』
感覺像是逃過一劫般地輕鬆。


在進入『北42』以前,一直有點輕視台北的爬坡,
會認為台北只是個盆地,即便是有坡度,也不過是從盆底爬到盆緣般簡單。
但『北42』是今天騎的路徑中,最棒、最寧靜的路線;
跟北濱的車流較之,有如天壤之別。
她是個呈現【M字型】的蜿蜒爬坡,第一段剛爬完,就已經後悔之前的『不尊敬』的想法。
這道坡應有10餘公里;主要的疲憊在於進入『北42』前,也累計騎了約100Km.
反觀幾週下來,每回超過150Km的路線,都會安排先爬坡再平路;
完全沒有安排騎行100Km後,再來爬長坡的經驗。
M型的第1高點過後,開始一路下滑切至溪谷,
在這邊我因為補給Power Bar緩了一下而讓老涂飛走了,
不過我也不擔心,反正就是一條北42而已嘛~


老涂在漁光國小附近等候,上次騎車要人等,
早已忘記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這次.....哎呀呀,慚愧啊!
不過我們也在此留下這條路線的濃縮寫實,

就如圖中的蜿蜒小路一般,下下又上上蜿蜒式的下坡與爬坡,
角度大、路況不熟,難怪我今天下坡像烏龜~

第5個小時,我們在坪林做了簡短的補水工作,
老涂說還有一小時就會回到新店了,但等等會有13公里的爬坡.....
聽到爬坡已經開始膽戰心驚~~
但幸好他加了附註,坡沒那麼陡了,
果然是個均速可以到20KH以上的緩坡,我又有如釋重負的解脫感。
雖然雪隧完工,帶離了北宜公路大量的車潮,
但後方陸續出現的以『載菜的卡車』為主,
橫衝直撞地每每只要聽到轟隆隆的引擎聲,總是讓我心跳加速。

據老涂說,現在車流量至少被帶走9成了;
以前雪隧未通前,他、Shane、Benjamin(班傑明)有次一起騎北宜過來新店,
那天3個人,都各有一次差點要出車禍的經驗,
我很難想像,為什麼會有對單車騎士這麼不友善的行為?!
雖然我今天也的確被一台小貨車,刻意要將我擠向路邊的水溝。
過了小格頭前的坡頂,便是一路十幾公里的長下坡,
我知道老涂非常熟悉路況,所以一定要將他留在視線範圍,
否則一但被拉開了,我將又會成了下坡的烏龜。

這個路段,是今天最過癮、最輕鬆的時刻!
過癮是因為沿路50KH的下衝,輕鬆則是快結束了~
尤其過S彎道時,盯著前方約2、30公尺老涂的背影,
我幾乎不用太過擔心對向的車道動態,刷刷刷....真是150KM後的暢快啊~
據說Shane對這條路更熟悉,可以一路握在Aero Bar上,不壓煞車。


回到新店時,地面的路肩還留有一些未乾的下雨痕跡,
跟太太連絡一下後,先行到當地知名的牛肉麵店,進行訓練後補給。
在老涂家中,稍微沖洗一番,玩玩他們家的三隻寶貝貓後,
告別這位亦師亦友的鐵人,相約或許是賽場時再見。
踏上南返的回程。


游泳訓練:11H18M---26.5Km
單月騎乘:43H30M---1142.3Km
單月跑步:21H40M---243.8Km
時間總合:76H28M

WEEK 3:18H58M (8/22~8/28)
S:03H46M/8.5K
B:11H18M/302.3K
R:03H54M/43.3K

安靜心跳:36bpm   

回應
 
  • 哈! 小岡兄
    同一天週六早上我也騎106接106乙上坪林
    再轉北宜公路到小格頭接北47後106再上南深路回台北
    路程距離大約不到你們里程的2/3
    可是騎起來比較不會擔驚受怕的被沿路的汽車欺侮
    老涂說的不錯
    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北宜與106附近的路線就好太多啦
    可是上週六台北宜蘭快速路大塞車
    許多車就改道嚕

    其實騎車除了怕被大車憋進水溝外
    最令人受不了的是大卡車的廢氣
    在上坡路段最需要大量氧氣大口呼吸的時候
    也是大貨車大量噴黑煙的時刻
    逼得我只能在有限的路段中找尋理想的練習車道
    有時同一條路線因為汽車較少路況理想
    甚至可以來回多騎幾次達到訓練的里程數
    還是你們新竹的車友比較幸福
    單車路線多
    汽車流量少

    上回騎過106接北43接北42到坪林
    以我的功力而言
    北43鄉道有幾處上坡真是變態坡
    騎到我差點定桿摔倒累到不行
    相對北42雙坪產業道路風光明媚是北部露營的大本營路線

    從今天起算距你們226k的大賽還有整整一個月
    所以這幾天該是練到最高峰
    爾後就要開始逐步的減量嚕
    加油啦!

  • Larry 於 August 28, 2006 11:11 AM 回應 | 來源: 61.220.36.229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