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明湖    
28.7Km/6:16'33"
Elevation Gain:2380M
平均溫度:11.5℃
最低溫度:7.0℃
最高溫度:16.0 ℃

登山口-嘉明湖:3H00'00"
湖-三叉山-向陽山△:1H26'43"
向陽山-森林遊樂區起點:2H00'48"
7:00向陽森林遊樂區起跑
10:24扺嘉明湖畔
11:00回程起跑(三叉山H3496M、向陽山H3603M)
14:48回向陽森林遊樂區

這個地方名氣響亮,幾乎是我FB上僅次於玉山、雪主的熱門路線,但因必須從台東南橫的向陽入山,新竹往返往往都是環台一圈1000公里的交通距離,所以若沒有三天連假(兩天交通)的額度,以自己的工作形態是沒辦法兼顧這份嚮往的。趁著今年清明節三天連假,早早就計劃等雪季一過,以工作為名行解癮之實⋯上來跑跑。

 泰源幽谷  

4/04一早跟夥伴蔡主任約六點出發,八點不到車已到蘇澳,然而光蘇花公路就開了三小時才到花連,見識到東部連假返鄉車潮,幾乎走走停停直到過了和平才順暢些,跟另位搭檔WJ在花蓮慈濟會合後,直往鶴岡去接玉長公路順勢辦正事-探勘路線。行經台11南下長濱附近,前方隔了兩、三台小車的砂石車捲起顆小石粒,石擊造成前擋裂損⋯難道是出師不利嗎;與另位夥伴-上午剛進行完CT賽事路線模擬訓練的阿郎一家人約東河包子碰面,簡短討論後我們再次跨越海岸山脈往富野去,也請同伴們放我在泰源幽谷下車,我也把握時間轉為移地訓練模式加減練車,雖然是減量週,但該保持的律動節奏還是得兼顧。

距離出發十小時後,我們終於抵達熱情友善的台灣路跑馬拉松協會吳會長家,同時我們也將在此叨擾兩晚,一行五位預計明早五點出發往南橫挺進。感謝當地新朋友吳弘達相挺支援,我們得以在黃金入眠時間前準備好裝備,並準時熄燈就寢-好整以瑕迎接明天的越野大餐。
向陽森林遊樂區  

五點準時從鹿野鄉驅車前往南橫,一樣由我們威岳極限跑山團的藤原拓傑領銜迅速過彎直達海拔2350M的向陽森林遊樂區門口,同時這裡也是南橫東段目前的通行終點。比預計出發時間八點還早了一小時,越野跑每個人節奏不同,我們約定中午前若未抵嘉明湖,則立即折返的關門時間,集團便一化為二,我跟著老鳥WJ前鋒擔任雙箭頭攻擊手、而蔡主任則跟上來有如走灶腳的吳會長賢伉儷為主集團。才剛上林道沒一、兩公里就看到隻藍腹鷼迅速竄入草叢⋯繼昨天見識到一再出現的猴群之後,心中對這世外桃源的讚嘆已難以復加。

向陽崩璧 

我們五人最後在向陽崩壁前的觀景台,做最後時間確認後,就開始今天的跑動節奏,跟WJ在去年配合了幾次越野跑,每每總感到他不斷在基礎耐力方面的成長,平時在生活規律上想必也有所著墨一番,幾乎都不大需要等⋯果然同道(愛玩)中人,還是要有基本出來混的體力啊~

向陽山屋 

沒兩下就來到了華麗的向陽山屋,果然是熱門路線之故,真是棟豪華別墅耶,由於人多嫌吵,拍個照也算到此一遊。

再次出發就一路開了,偶而追到幾組登山隊伍就斜跳到路徑外超車後再跳回路徑倒也順暢。據幾個登山隊伍表示已經連下兩天大雨都沒停歇過,昨天甚至還有冰雹⋯難道沿途山徑潮濕、甚至凍結的冰霜仍在,路面溼濘爛泥在所難免。
MerreLL 
今天穿的這雙Merrell MIX MASTER TUFF GORE-TEX真是穿對鞋了,完全不受潮,遇到水窪也直接告軌真是爽快!

merrell
GoreTex防水透氣鞋身結構,就算颳風下雨,也長保雙腳乾爽舒適。

-鞋身更輕:中底EVA結構比一般跑鞋更薄10%、更輕25%,有效地讓肌肉與神經更敏捷傳導與反應,
-超抓地、腳底更穩固:鞋底特殊設計的抓地刻痕,除了能應付堅硬石子地,更能發揮極佳抓地力,創造前所未有的穿著感受,以穩定性和耐磨度,來因應各種崎嶇山路的挑戰。

稜線上 

但上到稜線沿路都在海拔3200-3300之間,大部份都處在前後左右豪無遮蔽處,冷⋯⋯是嘉明湖最可怕的一面!陽光下都還有12、13度;一但雲層稍厚氣溫馬上降至8度,再加上無遮蔽的冷風直灌,體感大概只剩5度。我原先心想,反正維持跑動著核心溫度應足夠禦寒了⋯但只撐了10分鐘,也隱約感受到手指末稍可能凍傷了⋯凍到會痛的那種。趕緊停腳戴上手套,很難想像萬一鞋子不防潑水的話,那腳趾可要凍僵了。

停機坪   
一路上上下下兩個多小時,過了一處豁然開朗的停機坪後,突然眼前一陣開闊⋯⋯嘉明湖到了!原先還不敢相信,好像沒很遠耶?!再端詳一會兒週遭發現三三兩兩的隊伍都圍繞在這面湖的山谷中,接著才一陣感動,原來這真的來到了這山界的傳說地。
嘉明湖邊  
獨自坐了下來拿出飯糰跟饅頭享受這份靜謐之美。風勢很亂,雲層過後的陽光很溫暖、但雲層稍厚就要冷的皮皮剉了,等了十幾分鐘即面臨趕快下山的心理掙扎,幸好在掙扎邊緣我的夥伴WJ率先抵達,不多久吳會長也以令人刮目相看的速度抵達了,LAN Tau 100的台灣團唯一完賽者實力不容小覷!
S-DSC00156 
我們慢跑環湖一圈後,吳會長在湖畔很有義氣的等著蔡主任、而我跟WJ則先行啟動返程;才剛上山谷就看到蔡主任也趕到了,這兩年揪大家越野跑山以來,大家都逐漸成長,我已不用往往一等就要多耗1、2小時了。
三叉山    
由於WJ來嘉明湖已經很多次了,所以我急行再上三叉山、向陽山,可在我撿完兩座百岳山頭後兩人會合一同下山;午后三叉山已經起大霧了,完全沒視野、也無人跡,只有狂風呼嘯著,頭頂上的帽子隨時會被陣風捲起,山頂路徑很亂(因為太熱門,被走出太多條路徑了),幸好有配戴Garmin Fenix導航出正確方向,不然在路徑辨識上又得花一番功夫。下山後不久遇WJ,他示意我先攻向陽山,我們約定我上山前先擺石陣,下山後再毀去,彼此約定辨識順序再決定要否相等。
向陽山前100公尺攀爬  
攻向陽山時,風勢更大了!三角點前100公尺很有南湖大山的味道,只是這風大到讓我幾乎趴在岩體上匍匐前進,維持立姿恐怕一陣暴風足以把我捲下山谷了。有點風塵僕僕地上到三角點,巧遇三位山友各自以奇怪的、類似瑜伽的動作在拍照。感謝他們看我趕時間的樣子,先讓出三角點基石讓我快速到此一遊。
回林道  
下山回到登山口,碰到已等了一陣子的WJ就兩人緩和收操,稍降一檔慢跑回向陽,回到遊客中心下午兩點4、50分,比預期的四、五點還早滿多的,就換好乾爽的衣物躺車上午睡打盹等候主集團回歸。
最舒適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