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墾丁LAVA 226Km超級鐵人三項
(墾丁.小灣*2+騎到滿洲大榕樹-出火折返回小灣*3+跑到船帆石前折返*10)
時間:2014/05/24 AM6:00
分組位置(M35):DNF
總排名位置:DNF
官方成績:DNF
游泳路線  

游泳 3.8K(1.9K/lap)

1:18'42"

T1

8'01"(有夠慢)

單車 180K(60K/Lap)

5:59'44"

T2

3'32"(不知道在摸什麼)

路跑 21K

2:08’17”(2圈、跑走2)/17.67Km

合計

9:38'16"(DNF/201K)

六天過去了,該怎麼說起呢?

從去年11月即投入基礎期的準備,整整半年的時間我不斷的想像任何可能進終點時的情境,就從來沒想過會是中途退場DNF收場。
轉換區 


《3.8K海泳》
賽前即擬定如果能跟上賽前測試3.8K游到69分鐘的龍神,那麼第一項目就算拿了滿級分。
鳴槍前 
鳴槍後大家先恐後的鑽入浪中,水中格鬥、壅擠的場面是多麼地令人懷念、來勁!跟著衝了兩、三百公尺,發現鐵妹在我旁邊、而賽前2號目標張景翔則在前方5個身體距離。我看到水面下閃爍著一片片藍色的亮片,心想:聖誕樹的裝飾品應該不至於有上千片這麼多被傾倒在海中?難道是..浮游生物?墾丁的小灣海域依然如同十年前,我第一次玩(也是台灣第一場)113K時那麼讓人驚艷!沒多久鐵妹加速衝出去抓前方的尾流,而我則選擇留在附近的3-4人小集團繼續順一下節奏,出到外海也就是大約1200公尺後我發現跟得很吃力…集團有人在加速了。面臨是否跳車的抉擇,說時遲那時快身後竄出一尾雄渾有勁、氣勢壯觀的選手,見狀馬上吸附過去…呼呼,真空尾流區還真大!而且沒太多破碎的水花,真是跟游界的極品!一路跟著這尾龐大的殺人鯨往前漂,凝神端詳一陣子:『咦?紫色的蛙鏡帶,那不是神龍嗎?』…太棒了!果然過去六個月的收集…,我集滿七龍珠了!許我一個可以一路跟到上岸的願望吧!
游泳第一圈上岸 

神龍殺人鯨畢竟龍非池中物,還是有其兇殘的一面。第二圈才剛下水沒兩百公尺,跟著他陸陸續續把剛剛跑掉的那三隻都抓了回來。賽前練習從沒游超過2500M的我在下水前其實很心虛,但此刻是沒空去管那些負面想法的,我眼裡只有神龍腳,並且讓神龍腳保持在視線前方一公尺以內,就這麼專注的爽了一個多小時,離岸邊只剩500公尺時看到旁邊有個女選手怪怪的,疑似在原地漂浮著踩水,喊了聲問她有沒有事?(她如果有危險,那我應該是必須轉去救人的!)她回應說:抬頭蛙...慢慢游。沒事就好,繼續咬著神之腳往前飄,沒多久發現龍神偏離航線,和著救生員一起把他喊了回來,此時後方也出現另一位夥伴,我們三人就這麼一路魚貫上岸(後來發現是個女選手,女子接力隊冠軍成員);一路有說有笑地慢慢跑回500公尺外的轉換區.....游泳項目完美達成目標。
游泳上岸  

《180K單車》
有鑑於『八』年前的初超鐵的脫皮記憶,所以這次我的T1轉換區策略是,多犧牲些時間來穿車衣、袖套,但沒想到同時進轉換區的龍神,在我車衣都還沒穿上前就牽著單車跑出去了....後面進轉換區的選手也都陸陸續續離開了,我有點被嚇到了:『大家太拚了吧!有這麼趕時間嗎?...還是我太久沒比賽了,遺忘了轉換區的節奏呢?』後來當小朱都跑進轉換區時,我可以確定自己真的摸太久了。

上路後,急忙中催油門加速想把剛才摸掉的時間追回,甫過船帆石先抓回一位選手,騎乘節奏都摳摳摸摸的覺得很煩,一下喝水、一下吃gel...甚至剛過風吹砂時,座墊後水壺架的螺絲竟然因路面顛簸而彈開了,瞄了一下...是工具罐,裡面還有一條新的管胎捏~當然是回頭繞回去撿起來、過港口一帶因為車衣裡面塞了太多食物,不小心就把紅牛掏了出來掉到地上$#@&(}~t;長路漫漫的,還是下來撿了,頭20公里的單車節奏始終被一些奇怪的事故干擾著,讓我無法專心騎車咧!!滿州前超越李鎮華(中部消防的M40好手,游泳強項),印象中去年文章杯113K我直到T2前才追到他,應該有發生什麼事吧?愈近滿州折返點開始數人頭:張景翔、劉格臺、龍神、老外、一個我不認識的、鐵妹(-4分鐘)....再來就是我耶!這麼早就衝到總七了喔?!還真有點不適應的位置。既然如此那就開始認真騎了,先追鐵妹看看!折返後首先看到李振華、一位紅點衫也掛碟輪的、以及3分鐘後出現的3-5位選手,裡面竟然有這次賽事名單中的頭號目標也是對我最具威脅性的崔毅軍,不過還領先他8分鐘,而且歷史對戰紀錄為N勝1敗,所以我應該還在保險範圍吧。
第一圈單車 
出火前趕上了鐵妹,她看起來有點累的樣子?但我也自顧不暇,股4頭肌、跟胸肌竟隱約有抽筋感...這兩個部位一個是我的最大武器、一個是單車很少用到的部位同時抽筋,那表示我的身體太緊繃了!稍微調整一下競賽情緒就緩和多了。出火折返後是一連串的下坡,但偏偏卡在一群車陣後方,沒爽到就算了....還看到崔毅軍好像把折返時間差吃掉一分鐘,搞得我又開始緊張起來,小叉路時就錯過了直直往前衝,直到被叫喚後才再度折返,這下...又損失個30秒~@@真是心神不寧的第一圈單車路線。
第二圈單車去程 
第2圈開始,已來到了第5順位,瞄準前方老外Brete Antoine,聽龍神介紹他在今年三月的微風運河113K拿總三、還總四吧?騎了很久....始終都沒抓到,但滿州、出火兩個折返點跟他的時間差都在縮短中,只落後2分鐘應該要在第2圈結束前追上他才是。但我看到後方的崔毅軍從落後8分鐘慢慢吃回只剩4-5分鐘,我判斷我已沒有再繼續摳摳摸摸的本錢了。同時我也在這一圈時決定,將Special Needs從100公里處延後到160公里處再實施:

第一:我的口袋裡還有2包gel、2包BDAA++、3條Bar,夠撐60公里了吧!?
第二:將新鮮的補給口味,留待在160K可能的撞牆點使用,振奮效果應該會更佳吧!?
開始在催,要追老外Brete Antoine了。 
這圈偶有小抽筋,但都順利渡過了...沒辦法,剩下的鹽巴放在特殊補給袋中,再多撐撐60公里吧!

第3圈折返前,我看到獨走的龍神將拉鋸擴大了,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勢啊!這場面只有以前統一盃冠軍的Craig John在墾丁113K上演過兩次。第三圈去程過鵝鑾鼻開始上坡不久看到了張景翔,問道:『咦....原先在你後面的老外呢?』、翔曰:『老外只騎兩圈、不跑了。』.....哇!莫名其妙就跳兩格來到了總三,怎麼好意思咧!?..看看時間來到了日正當中,是我最頻繁訓練的時段了,我感到孔武有力、精神奕奕,心想:『卯係啊~看來屬於我的Magic Show要上場了!』龍磐公園段,高雄的鐵人朋友-小蔣遞來一罐結冰的椰子水,讓我產生醍醐灌頂的再生之力,今天要率先衝回終點應該是八九不離十了。過港口時我的Gel已用完了,但Ba又很難吃(太乾、需咀嚼)、且雙腿抽筋的強度愈趨強烈了....離Special Needs只剩20公里再撐撐吧!滿州折返後,前方龍神領先我8分鐘、劉格臺領先我2分鐘、而我領先崔毅軍、東神、劉奇泓三位又拉大到了6分鐘的小確幸範圍。看來大家普遍都在140公里後慢了下來,而我只要不犯了大抽筋,應該可保持戰果直到我最拿手的項目-馬拉松上面。
單車第3圈  

由於沒有了Gel、Bar又很難吃,所以我這在4.5小時到5小時20分鐘這段,只能靠高濃度的葡萄糖、高濃度的BCAA++來補充能量,好不容易我在Special Needs前方追上了停下來補水的劉格臺,哇哈哈哈哈~總二了!....但爽沒5分鐘,Special Needs換我停了下來揹補給袋、塞個一口番茄,因為抓到了跟前方的距離,所以我打算接下來的20公里不再加速了,滿心歡喜吃到飽!這段時間我塞了2袋(各8顆的番茄)、一罐紅牛、兩管50%高濃度葡萄糖、兩管1:4的檸檬原汁+鹽巴。第一管下去終於鎮壓了隱隱作祟的抽筋感、第二管再下去當成預防針在打…當場只覺得噁心、想吐,這口味未免也太嗆了吧!全部都下肚之後,也差不多回到了船帆石,也決定待會在T2多花兩分鐘,換套舒適點的跑步服裝,決戰最終項-34-36℃豔陽火烤下…馬拉松項目。
回T2 

《Marathon》
這次沒數小時前的T1那麼摸了,即便是流程順暢依然花了我3分鐘的時間,起跑前再K一罐紅牛準備Show Hand梭哈了!
出T2 
果然沒多久就看到了前面折返的劉格臺,估計只落後2分鐘,幾乎是手到擒來的距離了,但我依然提醒自己勿急勿躁,保持好自己的目標配速,果然立刻命中紅心維持在4分47秒…正是我上週練跑36K時的配速。
路跑第一趟
▲第一趟平均配速4'47",前面總二已經剩兩、三百公尺了。
路跑第2趟  
第二趟去程看到後方的崔毅軍等三人陸續開始跑步項目,對錶發現只領先三分整的距離,同時也來到了總二,但平均配速掉到了4'51",多花了時間舀水澆頭,回程時發現只領先後方剩兩分鐘…等於是兩公里的距離我被吞了1分鐘,這是驚人的差距耶?!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路跑第3趟 
第三趟剛開始我先急澆了五、六塊的海綿擠水,弄得我全身都溼透了,也盼能即時恢復電力繼續作戰。同時我看到了龍神,他似乎也出現了狀況,我們併跑幾百公尺後我終於上昇至總一的領先位置,但我的心跳暴高,同時我的平均配速已降至5分十幾、二十秒了⋯我很懷疑自己能撐完十趟嗎?(十趟真是個不斷敲擊人意志力的圈數!!)領先的狀態只維持3分半鐘,後方崔毅軍已殺了上來…我很肯定無法抗衡了,奇怪…他是不會累、也不覺得熱嗎?被超越以後我開始懷疑還跑的完接下來的七趟嗎?
第3圈開始當步兵 
我終於停下步伐改用走的,希望能度過這亂流,感謝這段期間有幾位朋友(Eddie、李鎮華)的陪走,讓我不再那麼聚焦在痛苦、以及失敗上。期間也我試著再度跑起來,但總在六分速外了,好幾年沒跑這速度覺得完全像是太空漫步…軟綿綿的,摸摸體表竟然無汗?我開始思考:還有七趟…可能跑不完的現實問題了。
第4圈遇到大呂 

第四趟我已經被N位選手不斷超車、並投以疑問的眼神…我決定棄賽了,這根本已經不是我要的初衷。我來此事為了贏得比賽,並非為了一紙完賽證明。這時太太駕車經過鼓勵我繼續,但我試著跑跑走走,但配速已降到了十幾分鐘⋯過去四公里我搞了快一小時,還有六趟我跑得完嗎?
第5趟  
第五趟開始,腳底板因為大量的澆水導致鞋、襪都已浸濕而膨脹著極為難受,也開始以變形的姿勢持續走著…我想再跑下去我的腿要廢掉了,於是我死心了…給自己一個解脫吧。

相隔八年再戰自己第2次的超鐵,沒想到竟是以DNF收場,226Km真是個謎樣的距離。

後記:關於失敗,就以下幾點來記錄,作為下回改善的依據:
1. 沒用過的東西,不要在比賽時使用..這是老生常談!包括:補給內容、補給節奏、補給組合。這次咖啡因攝取量為370mg集中在單車項目(太早、又太密集!),在學理上是輕度的咖啡因中毒劑量,先不說焦慮、心悸、煩躁激動、肌肉抽搐..等症狀,光是利尿就排擠了我身上可善用的水分,更何況在這高溫的環境下,每一滴水份都極其珍貴要用在散熱、水合上。
2. 熱適應,賽前7、8次的34度單車練習及兩、三次的大太陽下跑操場40-60分鐘,顯然不太夠;這個無解了…南部的36度,在賽前半年北部一天都沒出現過,完全沒機會模擬到;但如果34度的中午將熱適應延長至1.5小時,或許還給力。
3. 賽前計時車架的適應期太短,只適應6-7次的練習,距離只有500Km左右,跟往年一千公里的適應量相差甚遠。
4. 賽前夜晚搞雜務弄太晚:11點上床、4點起床,下次寧願飲食簡單點也該爭取時間準備競賽事宜。
5. 自信過頭就成了膨脹,心態應歸零,才不致於看太重、影響了身體的放鬆度;抗壓性也明顯有問題。
6. 賽前兩週訓練量寧少勿多,讓身體充分休息。
7. 碟輪可以用,但重點是自己要先測試夠...以這次北部新竹為例,賽前五天都在下雨(沒停的那種),一到南部隔天就要上場了,必須將適應的準備時間再提前個2-3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