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賽前7-10天練車時,始終找不到那種人車一體的協調感,
這狀況在過去5-6年的三項賽中從來沒有過,判斷單車狀況是難以回到巔峰狀態了,
在籌碼不足的條件下,競賽策略就顯得更為重要,我必須在弱項中竭盡所能保留戰鬥力,
如果能將戰線拖到這3年來用情最深的跑步項目,才有辦法達成競賽目標(TOP 5~10名)。

上車第一件事就是再次強化意念:『保守點、留兩分力,絕對要撐到跑步再全開!』
香蕉灣-砂島一帶,陸蟹會橫越的台26線上有著『小心陸蟹 減速慢行』的告示牌,
前方有三個背影速度都不慢,要超車就得加一點速度,不復以前順順巡航就自然超車的穩定高輸出功率。
過統一度假村的小爬坡,鵝鸞鼻開始一直到風吹沙、港口、佳樂水一帶,是整個台灣島的最南端兩根倒叉之間,
也是我心目中最能代表整個墾丁半島的經典單車路線,沿途景緻在台灣其他地方都找不到類似的風景,
一入上坡,過去幾屆騎在這路上的影像一一快速倒轉浮現:
2004年當菜鳥時,那一屆太陽很大,單車賽段最後20公里還被黃衍齡大姐海放。
2005年長距離二年級生,開始有練車的觀念,沿途後方總是掛了一大票的跟隨者。
2006年單車項目前方始終有個30人的大集團,氣急敗壞的追趕,能量卻猶如泥牛入海....逐漸崩解。
這條賽道上有太多鮮明的記憶了,品嘗經典.......對於踩踏的疲軟也就不以為意了。

▲感謝藍白拖大哥拍攝。

這次的單車項目也是從2004年參加台灣第一次的長距離三項(墾丁113)以來,首度沒有出現的跟車老梗,
跟車率趨近於0%(如果有的話,應該也是零星事件2-3個,未發現有大集團出現),
或許也歸功於裁判長汪士林汪sir直接在賽前說明會講明了執行的方式、及鹽湖城賽執法的狀況,產生嚇阻作用。

接近23公里處第一折返點時,一位編號為同組的選手(1202龐彼得)快速刷過,讓我很訝異!
這幾年雖然沒參加三項賽(南投大三鐵歸類為變形三項,比較類似三日單項賽),
但幾乎每一場的分組冠軍,不外乎就是王金晴、余鎮瑋、莊順發、Jason、小杜、店長...這幾個熟面孔了,
對於這個新鮮的身影,反而讓我充滿了好奇感。

好奇之餘,開始展開不斷被刷卡的命運:
孔沁安、另一位跟他廝殺的年輕人、唯安掛的方崇任、粉紅色連身衣的....等等不勝枚舉,我也不堪其擾啊~T.TrZ
第一次折返前共追了3-4個;第一圈將結束時,反倒被追過了5-6個。
第二次折返前高雄的崔毅軍踩著全封閉碟輪刷卡而過,挖哩咧.....#$*@*^_~|
印象中在過去的三項賽事,還保有N勝0負的戰績,市別三日不禁刮目相看,只能邊騎邊大嘆時不我予。

單車項目至此,算是整個士氣潰散,只求這項目快點結束吧!
第三次折返也是單車項目的最終折返了,揪竟還有多少人揚長而去,
情緒已麻痺,念頭只剩單純的:快點回T2,快點止血吧!

最後一次上風吹沙,屋漏偏逢連夜雨,雙腿股四頭輪流表達它們的存在感,
警告著我不要忽略它們的工作負荷,最後20公里都要趕出貨了,能怎麼辦呢?!
只好持續加鹽、加水、加料,反正也什麼就給什麼.....幾乎是不成章法亂塞一通了。

▲感謝AP大哥拍攝。

再怎麼難堪的戰況,終究還是會出現重新站起的機會,只要保持信念。
終於還是讓我捱回了T2,太太跟小姍姍的出現如醍醐灌頂般提醒我該正式上工了。
好好拼一下,一個半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起跑後,感到雙腿的緊繃感延續著單車後半段,處於隨時都要火山爆發的極度不穩定,
套句盧老師昨天講授(現學現賣)的盧式經典:『要跑的好,是要投入更多的"心力",而不是更多的時間。』
我把心力延伸為"情感",如果你對一段感情一點都不用心、任憑投入無限制的時間,恐怕她也不愛你。
沒錯,正如以上鬼扯:過去三年我用情至深在跑步項目之上,所以即便是火山隨時要爆發,
我卻能像在馬戲團走鋼索,自在又維持著不受影響的速度。

▲感謝高雄鐵人/小蔣拍攝。

跟單車一樣分2圈折返的路線設計,起跑一公里看到了單車項目首位揚長而去的同組選手彼得龐,
他看來深受著單車過度踩踏的影響,過了十公尺才想到身上有多的黑玉斷續膏,
但.....時間急迫也沒可能再折回去分享,只好祝福他了。

心中隱約感到,前面好像沒有同組選手了?但不確定感仍重。
第一折返點前已經追下3-5位對手,我總排13並數人頭:
Eneko、楊茂庸、吳冠融、生面孔(可能是香港人),粉紅連身衣的,
第六名以後是亂集團,排位始終變化著,但另外一位老外Michal不見了,研判應該是掛了。
邊跑著邊盤算,那個香港人怪怪的,便請高雄鐵人洪洪騎單車幫我確認一下香港人的編號,
回報狀況為安全,目前應該是90%機率穩坐基本盤再度重返一哥寶座了。

▲感謝AP大哥拍攝。

再回到船帆石已經上昇到第11位,第二折返前再數人頭:下一位是賴錦源大哥,
他是過去五年來長期穩坐M40、以及M45的王座,
對他的戰績雖然近兩年來終於破蛋......那也是鐵人二項的比賽,
三項賽中從來沒超過他的時候,而且都是從下水後就看不到車尾燈的那種距離。

也藉由折返前的清點人頭,發現還剩兩個生面孔:第5位的粉紅連身衣、
以及另一位暫居第八紅白黑連身衣的,後者應該追得到、但前者就很拼了。

▲感謝高雄鐵人/小蔣拍攝。

緊張地詢問折返幫忙拍照高雄幫的小蔣,他說:賣緊張啦~~~那個是黑衫軍的。
喔......真是大大鬆了口氣,這下是坐定分組一哥了。
也可專心盤算接下來的戰況:拼總前十之後,見一個追一個(追到就上升一位、沒追到也沒差)。
第2度船帆石的去程看到了從開賽迄今常保總六、七位的廖冠至大哥(目前居M40第2位)、
再來看到了心目中跟神同級的賴錦源大哥,很明顯的發現他體能流失正在溺水中,
但過了他之後,竟然可以一路死咬在後方,那種『精神戰力』真是名不虛傳。

幸好這幾年的跑步訓練都受教盧瑞忠老師、以及跟田淵仁大哥(PB一萬/32分20秒)一起訓練,
多多少少都會吸收到一些個人精隨.....私房招啦~才能永保安康不被逆襲。
繞過最後一次統一度假村,也看到了這兩年M30最強的孔沁安,不同組當然不會有煙硝味。
但他絕對是一個指標性的高手,印象中去年他在國內也拿下了1、2座冠軍吧?

▲感謝AP大哥拍攝。

估計再下一城是第六名黑衫軍的年輕選手,應該要很拼才有辦法追擊,賽事至此5個小時,
七早八早就起床赴會場準備,好久沒有抱一下小姍姍,萬一又是拉死抖的場面就沒得抱抱了。
那就順順跑回終點,享受這一個賽季的結業式吧!

▲感謝高雄鐵人/小蔣終點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