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03:21:30
總名次:17/624
分組名次:6/120
鐵人組單項:5th
鐵人組三項總合名次:7th
平均速度:04:46/km
溫度:27℃
濕度:71%
(1)1:38'02"
(2)1:42'06"


      昨晚11點多臨睡前必須得先估算幾位目標對手的差距,雖然幾乎已是篤定前十名(坐十望九搶八七衝六),比去年三搶二擠前十的壓迫稍減;然而今年TOP10新面孔甚多(50%)不確定性更高,扣掉實力超強Ironman職業組的瑞典選手Fredrick 純馬擁有23X的戰績之外,另外4位選手都是初馬。賽前兩項總和我已落後9-27分鐘,似乎有很大的空間期待一戰了。

      清晨2-3點模模糊糊聽到窗外傳來的暴雨聲,心裡暗叫不妙:萬一氣溫太舒適的話,那我就沒搞頭了.....繼續zzZZZ,5點不到已抵草屯還來得及補眠、並整理競賽情緒,熱身時見陽光隱隱穿越雲層,看來今天將會是個既濕且熱的環境。看著小姍姍又沉睡在推車中,我也在最後5分鐘緩緩站上起跑線,排頭全是一方好手:來台度假打工的非洲黑人、蔣天王、兩個白人老外Fredrick、Michael、前兩屆冠軍楊茂雍、台南馬拉松一哥賓拉登、王源鋐,以及這兩年來已愈來愈熟悉的兩屆殿軍賴錦源大哥,當然很自然地在鳴槍後又再度跑在一起了。

      過去一年來練跑的速度、成熟度已略幅進化,以去年跑310的成績來估算目標305-308還算合理,而且鎖定去年只跑贏我17秒的賴大哥也是剛好而已,但前兩公里只見他跟昨天一樣策略:"完全沒在怕的"跑去跟兩個白人老外、以及幾位純馬總排前五的選手湊成的主集團廝殺(前方蔣天王、黑人選手、以及一些半馬好手...等先組領先集團車拼去了),心裡再次驚起陣陣漣漪,並想起前年2011年十五公里追到他之後反而被他狂開的場景,不愧是鐵人圈首席蠻牛耶....同時我也看到其中一位主要目標對手:一向都跑菁英組的國手謝漢霖,也跟在集團中揚長而去,觀察到他使用高推蹬的跑法。呵呵.......初馬耶,這種跑法不是大好(初馬SUB3)就是大壞(落馬),看來今天排名有可能要再上升一格了。只有幾秒的時間能做判斷,我選擇留在次一小集團,附近有上個月大腳ㄚ二鐵拿冠的江立堯、以及這兩年崛起新生代女子好手簡培宇(女生通常速度會更穩),印想中她好像也有SUB3的實力,馬拉松玩的就是長路漫漫~~~先不急吧。

 

2013-09-30-中潭馬  

      七公里後我發現平均Pace從4分20秒→23秒→25秒→27秒持續下降著,接近4分半時終於忍不住了,問明簡培宇以及跟她一起配跑的謝明達,他們說要配3小時20分......哇哩咧~真是晴天霹靂啊二話不說跳車往前追,但前方集團都跑掉了,看來今天真是漫漫長路我獨享了。一路上始終嘗試著想打破4分半的節奏感,但卻總感到泥牛入海的沉悶,追了十公里前方卻一個背影都看不到。直至18、19公里才隱約看到很遠很遠的前方(約兩、三百公尺)有個白T背影等速移動著。

      折返到了,首先出現的是蔣天王、接著黑人Richard...然後是一票的鐵人菁英群,我發現僅落後賴錦源、王源鋐只有1公里多而已,心裡難免又是一陣扼腕,接著我終於看清楚前方始終飄忽的白T背影原來是謝漢霖,因為前評估他領先我的幅度頗大,即便肯定能跑贏他的情況下,卻也很難說的準能否吃回20分鐘的劣勢。接著我也想到該好好盯一下另外兩位黑馬選手,分別是兩項領先我9分鐘的李胖胖、領先我10分鐘的黑衫軍劉建煒,兩位都是初馬。劉建煒算有一點熟悉度(四月份的墾丁113K在我前一位的總六),折返時已領先他少說13分鐘,心裡暗爽......嘿嘿,總排再度上攀一格。但另一位李胖胖我就極度不熟悉了,完全不知道他穿什麼服裝?長相模樣?...只聽說這場是他的第2鐵而已,初鐵就拿LAVA分組一哥,但畢竟LAVA的比賽強度不高,我實在很難評估出實力差距。因此只能藉著不斷盯視著交錯而過的號碼牌,目光搜巡了十幾分鐘未果,判斷可能不小心總排又再度上升一格了⋯

      或許是大勢已定,或許是剛剛追擊的十公里產生後勁,25公里後方出現腳步聲令人膽顫心驚,趁水站小補兼偷瞄⋯大腳ㄚ的陳翔科,呼~幸好是純馬的,接著陸續被謝明達、陳木杉、姚志成三位超越,雖然都不是鐵人組的選手,但還是不能太鬆懈,印象中這幾位實力差不多都310-320之間,就藉此咬住以維持自己的後勁吧。

All Sport  

      過30公里時間來到八點半,溫度隨著雲層飄散而逐漸上升,畢竟我已一年沒跑純馬了,賽前也僅僅做了一趟3.5小時、兩、三趟20幾公里的距離,其實並不太夠。雙腿後腱肌群也似乎呈現山雨欲來之勢、全身的能量似乎逐漸耗竭(慘了,肝醣耗盡的警報響起)⋯速度也就此掉到了悲慘的五分速,早就不記得上次配五分速的比賽是多久以前。但無論如何⋯⋯都要撐著跑回終點,小姍姍還在等我呢。

      經驗法則驅使我轉向保守策略,接著每2.5公里的水站就大方多喝兩杯水、一口食物,我在這幾年的比賽很少這般頻繁補給的,感覺真的有點在浪費時間⋯但無奈啊~人在撞牆邊,不得不低頭。太陽高掛的蒸烤下,偏逢能量衰竭、肌耐限制,跑著跑著我想到有一年在四月的墾丁113K的路跑項目也差不多這麼熱,那一年追過了幾位當時如日中天的好手之後,面臨著相同的窘迫場合,我當時在想什麼?⋯沒錯,保持信念、並堅持每跑一步就離終點更近一步。

      前面那兩個背影(謝明達、姚志成)並沒有拉開,至多只20秒差距⋯我想起了去年的絕殺時刻:讓前兩項落後我三分鐘的余鎮瑋、20分鐘的崔毅軍在我前方100公尺當兔子⋯⋯十足的黃杉策略。太陽愈來愈強烈,是隻殘暴的秋老虎,但都彷彿與我無關,我只是靜靜的看著自己一步、一步、一步地重複著往前奔,努力維持著和前方的差距直至終點。終究又讓我拿下了一場,前六賽前都領先我達20分鐘以上應該撼動不了,該扳回一城的拉下兩位+Eneko沒下場跑,老七入袋也算為這賽季劃下美好的Ending。

備註(1):成績公佈總排果然第七,但前一位預估是謝漢霖,但卻換成李胖胖。前者大爆、後者跑得令人驚豔⋯但三項總合被我拉到只剩50秒

(2)自計時間、計時鐘(有進站照片佐証)皆為3小時20分08秒、但大會採用奇怪的晶片時間3小時21分半,神秘的82秒經申訴後無效就算了,反正也滿足了。

(3)賽後預訂的家庭旅遊經費,就當由賽會贊助囉。

arrow
arrow

    小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