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期間,能夠安排登山的行程;
對於長距離的比賽後恢復來說,是很棒的方式。
這次比完墾丁的226Km,整個身心渴望擺脫任何關於訓練的種種,
恰巧阿城大哥、財哥規劃的爬山,成了我極度希望參予的活動了。
以往阿城大哥他們家族的成員,幾乎每週都會安排中級山、郊山,
作為家族的業餘休閒活動、聯絡感情的重心,
因為阿城大哥也是18尖山成員之一,久而久之18尖山大夥兒多多少少,
都會偶爾插花他們承信家族的假日登山活動。

因為成員大多是3、4、5年級生為主,因此也多為家庭日,
大嫂們之間的感情也都活絡,夫妻之間也會以這活動培養共同的興趣,
像是羅ㄟ大哥,平時到處征戰比賽,碰到登山時也幾乎會捨棄訓練,
來做個好男人,陪太太做好夫妻間的相處樂趣;
這氣氛在以年輕族群(5、6、7年級生)為大宗的人口的單車族群,是較為不常見的。
2台中巴+1台九人座廂型車,浩浩蕩蕩開往大雪山林道;

中途下車休息10分鐘,翁大嫂再度發揮採買團團長的威力,
走馬看花頻問路邊攤販,偌大的甜柿一斤多少?
如果我家太太也一起來的話,可能會一搭一唱先買個幾斤再說吧?!

大雪山林道,是中部滿多人騎車練爬坡的熱門路線,
一路上到27Km處以前,三三兩兩的車友出現,
跟瑞燐大哥、小吳頻頻討論這條路線的特性,愈聊腳愈癢。
索性不多久就來到了27Km處的登山口,人聲鼎沸加上我們這一團,
整個附近百來公尺,大約有2、300人的熱鬧,

登山口開門見山先來個陡坡上!
小吳很神勇的揹了背包、拎了個5L飲水跟隊長等人,領先集團先攻了上去,
我因為哈了一管,有些耽誤了...便跟著大家,倒數第3位充當押隊一起上去。

一路持續陡上,因為人太多了,停停走走塞車;
好不容易終於來到個稍微空曠一些的林區,也花了快40分鐘。
好客的承信家族,馬上佇足端出兩大盤水果嚷著:
『來唷~來唷~~跟著後段班才有的福利來囉!
他們前面去拼死活盡量衝,我們在後面享受唷...』
口乾舌燥之下,嚼著新鮮的柳丁、小番茄的湯汁入喉,真是人間美味呀~

再次出發時,我先一步出發,想離開塞車的節奏,
再利用觀景台大家稍作停留觀賞遠景,只停留一張照片的時間;
趕緊上路...幸運能拍下事後觀賞的照片,不然爬山爬的太快,
往往會錯過許多美麗的風景;像是比賽時一般,
每回賽後有人會問我,沿路風景如何?我都答不出來...

離開林間,來到了接近鳶嘴山的山頂,是稜線的開始。
圖上前方戴墨鏡的小姐,為友隊大腳ㄚ的明星女將-林夢姬大姐,
她也是去年在宮古島100K超馬,以10H24M37S破了台灣的全國女子100K紀錄,
今年2月的24HR世界盃,也跑了182.165公里,實為國內跑界難得的瑰寶;
以半百之年,還能有如此剽悍的實力,是我個人很崇拜的女超人之一,
有幸能夠跟偶像一起爬山、近距離哈拉,這一趟真是賺到了。

陸陸續續地攀爬幾個超過80˚岩塊、四肢併用地爬行在垂直的稜線上,
僅有不到一足寬的隙縫中前近,終於來到了鳶嘴山最有名的大峭壁!

股長大嫂在此留下歷經千辛萬苦的英姿。
這個峭壁約有3層樓高(拍攝者蹲的較低,所以無視覺落差),
幾近垂直的岩面讓許多年輕的女生,
可能是年輕大學生,帶馬子上來玩(我想下山後可能從此不聯絡了吧?!哈哈...),
徘徊猶豫,也因此再次造成後方大塞車。

山頂的空間不大,幾乎又是塞爆的場面。
沒辦法停留待久,大家趕緊往稍來的方向下山,
開始今天最驚險的垂直攀岩下山。

垂直陡下的山壁前,前方當然還是塞著車,
前方的女學生,不敢下而造成後方人群騷動,
好在我還可以靜下心來,享受著遠眺山景,
百岳通:阿財哥,東比西紙的介紹著:那座是樂山、那座是佳里山...等,
展現驚人的山林閱歷。

輪到我時,我才雙腿一軟:我的媽呀~~甲泥ㄍㄧㄚ!
手心不禁冒汗,後方有個看來是原住民嚮導的中年人,
超了過來嚷道:來~~要像我這麼爬,才會好下去...
跟著他的路線,從圖左方的壁縫中順勢下去,
三兩下就抓到了訣竅,很快地我們一夥人擺脫了塞在峭壁前的壅塞。
回首望去剛剛的山壁,一串人掛在半空中兼塞車,真是奇景吶~
很難想像小吳竟然可以隻手拎著5L的水,直接爬下這座山壁...我懷疑他前世是隻猴子。

接連幾座峭壁順下,我也愈來愈抓到竅門,
到後面幾乎可以採用以前在爆破隊集訓跑步時,
看到那些『水鬼』習慣採用的【├】人體軀幹與壁面垂直走下來的施力方式,
旣快速又安全。

很厲害的媽媽(其實也算是辣媽級的),漸漸遠離鳶嘴山趕往稍來山的途中,
看到女英雌的媽媽,竟然帶著小朋友來爬山,
希望他們等會兒不會想上去鳶嘴山,不然可真是高難度了;
否則也必須要是猴子化身,才會順利吧?!

往稍來的途中,也看到了身藏在山林中的神木,
神木在中部的山區,可真是不常見耶!!
在此等候財哥,才得知原來這竟是珍貴的紅檜,俗稱HINOKI
山嵐裊裊環繞著,心想有紅檜地方,八成也會有神仙吧?!

像這般的單純林相,八成都是林務局再次造林的德政,
之前去跑小雪山半馬時,在林木博物館有介紹,
忘記是因為濫伐、火災、或是蟲害的關係,
造成這附近的林班針葉樹幾乎滅絕,才復以造林計畫?

中午12點半肚子餓了,體能已漸漸殆盡,
這時看到圖中央的目的地:觀景台,感覺不遠了,心神也為之振奮。
終於在稍來山前方約200公尺,看到了領先集團的隊長、鍾仔、小吳..等人,

據說目前三角點的觀景台正在施工,所以回來這邊做午餐休息,
我不死心自行前往觀視,才發現....三角點正在大興土木。

才退回原來的用餐點,三三兩兩圍著一爐,
有的泡茶、有的泡咖啡、有的泡麵...我們像是電影魔戒中的精靈,
在森林的包圍下,享受令人身心飽足的午餐,
大約停留1小時後,整裝收拾垃圾帶下山。

先行至叉路口(左邊往收費站、右邊往31K處)怕後方的人員,
走錯路徑,特小吳兩人在此等候...
等了快40分鐘,還是不見人影,兩人覺得納悶:會不會是大家已經下山了??
討論後才決定,直接下至31Km處,行前原訂計畫的集合點等待。

在台灣的爬山遇叉路口,就可以見到指引用的登山布條,
今天反而少見了,山下看到告示牌才知道,
目前山界普遍呼籲,盡量不使用容易造成森林污染的布條。

隊友們陸陸續續下山,全員到齊後返程,
回程公館交流道,再補一頓粗飽的客家合菜,
來回車資+晚餐+跟大家做森林浴+賽後恢復運動,只要NT$600.-
跟到算賺到吧!

回應
 
  • 1樓

    1樓搶頭香

    (悄悄話)
    有下台中去看車了嗎?
    有結果了嗎?

  • wu1898kimo 於 October 31, 2006 11:29 PM 回應 | 來源: 218.187.0.99 | |
  • 2樓

    2樓頸推

    看起來真刺激,我最愛玩這種的。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爬爬看。

  • Malamei 於 November 2, 2006 10:44 PM 回應 | 來源: 218.168.154.139 | |
  • 3樓

    3樓坐沙發

    別忘了我啊...這次沒跟到..>"<好可惜唷

  • Jerry 於 November 7, 2006 06:07 PM 回應 | 來源: 220.135.245.34 | emai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